close

雪球速讀法-博客來.PNG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速讀這個詞印象中第一次接觸是二十幾年前看到家裡書櫃裡有一本相關書籍,我好幾度計畫有空要看看,但因為那本書有點厚,看起來又枯燥,自始至終沒有真正將他打開,近來無意間看到知名Youtuber對本書的介紹,讓我又燃起對速讀的好奇。本書雖然內容量和一般書差不了太多,但其實重點不多,感覺一直重複講相同觀念。當然,這是作者一生經歷無數嘗試與研究的成果,感謝作者願意把他認為好的速讀法有系統地編輯成冊,讓讀者用最短時間就能學到有效率的閱讀方式。然而,書中雖然有許多觀念很獨特也似乎很實用,我認為還是得依個人習性與喜好斟酌運用。我在短暫嘗試後確實覺得先將目錄、前言、後記及標題讀過幾次是不錯,但在最後我仍會想快速掃瞄過每一行字,避免因略讀而誤解或錯過值得注意的地方,這個堅持恐怕很難打破,可能因為我閱讀的速度仍然不夠快,也不想真的讀幾十遍,只好混搭了作者和自己的閱讀方式。

 

「速讀能力=速讀技巧×雜學資料庫(知識、資訊、經驗等)」

 

「不要有想『明白內容』的念頭,放鬆心情,保持遼闊得視野。即使沒經過特殊的訓練,只要重複閱讀同樣的文章,也能夠學習到這樣的速讀技巧。」

 

「與其花大錢到速讀教室接受各式各樣的速讀訓練,企圖提升自己的速讀技巧,不如先別管這些技巧,『多閱讀』以增加資料庫的累積量,才是比較好的做法。」

 

「要從『只讀一遍』改成『重複閱讀』。重複閱讀同一本書,逐漸累積與這本書相關的資料庫,再利用這些資料庫來進行速讀。」

 

「為了達到累積資料庫的目的,不只要『高速閱讀』還要『大量循環』一開始先將閱讀對象縮小到一定範圍,再慢慢地擴大。具體而言,可照著以下方式縮小範圍。1.將閱讀範圍限制在目錄、前言、後記,也就是書籍濃縮而成的精華部份。2.將閱讀對象限縮至標題、關鍵字,可以跳著看。」

 

「越困難的書,就越不應該慢慢閱讀,而是要快速讀過,並重複閱讀許多次,較容易理解書中內容。」

 

Diagram01.PNG

 

「請將『這本書我只要讀一遍就好』的觀念,改成『這本書我要重複閱讀許多遍』,就會因為『反正我之後會再讀好幾遍』,而不會中途被絆住,持續往下讀。」

 

Diagram02.PNG

arrow
arrow

    長頸鹿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