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薪家庭進化論-博客來.PNG

圖片來源:博客來

本書是作者對上百對來自世界各地的雙薪夫妻做研究後,歸納統整出夫妻在幾十年相處中,在不同時期會面臨的類似轉折與挑戰,並提出一些如何順利度過這些重要關卡的溝通與抉擇方式。

 

相較於一般談論夫妻關係的書籍,這本書講的是比較上位的層次,不是生活中雞毛蒜皮的相處之道,而且作者研究的對象皆為中產階級以上的人士,所以這些夫妻的煩惱通常是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自我實現」這個層級的問題,對許多需要為下個月的貸款、餐費或孩子的註冊費煩惱的夫妻,可能是還沒空煩惱的煩惱吧!

 

雖然作者提出的「夫妻會面臨的三次轉變」不見得適用在自己身上,但從作者的研究的案例中可以看見許多夫妻相處的各種轉變和困難,還是能引起不少共鳴與省思。

 

「共同協商包含深入溝通三個層面——價值觀、底限與恐懼。協商並找出彼此在這三個部分的共同點,讓夫妻設立明確的界線,並攜手朝同一個方向邁進。此外,透過這種方式,夫妻可以事先建構出一套雙方都認可的標準,這將有助於他們做出困難的決定。不過,雖然充分理解另一半的立場、找出彼此的共同點很重要,你們也無須針對每一件事取得共識。」

 

「回首過去,我思考著自己能否用不同的方式做事;我應該花更多心思經營我們的關係。我們應該更留意日常生活中的某些小事,但我們總是在做事。比方說,我們都很喜歡美食與美酒。我們總是自己烤麵包,這非常花時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吃家裡的各種自製食物長大。我們很努力自己製作健康的食物,鮮少購買加熱或加工食品。這件事本身沒有問題,但我們做了一百件這樣的事。老實說,我覺得我們應該要降低標準;沒有人會因此受到傷害,我們也可以多花點時間跟對方說話。多年來,我們的距離變得越來越遠,直到現在我們處於分手邊緣。

 

由於把重心放在家務工作上,有段時間,夫妻可能會不停地努力做完每一件事,但就像克里斯多福和艾蓮娜的故事告訴我們的,太著重這些外在因素,最後將使兩人嘗到苦果。」

 

「當你清楚知道你和另一半的目標之後,你們必須思考如何規劃你們的人生,讓你們能成就彼此。你們可能得相互妥協——兩個人在一起。這一點幾乎無法避免。你們要想出一套計畫,這套計畫將使你們在短中期內,用自己想要的方式,獲得多數想要的東西。多數夫妻都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在於,選定一種工作順位模式,然後規範如何實行。比方說,你們都同意採用輪流模式,誰要先扮演主要角色?為期多久?什麼樣的職涯里程碑——獲得重要升遷、達到特定年薪,或取得其他成就,意味著主要與次要角色應該互換?」

 

「具備定型心態時,遇到難題的我們會當作彼此合不來。若是我們意見不合或發生爭執,我們也會判定兩人不適合在一起。當紛爭與衝突產生時,具備定型心態的人較容易疏遠他們的伴侶,不願意給予支持。此外,當他們遭遇困難時,具備定型心態的夫妻更無法包容彼此,就像我在第2章提過的,最後可能會導致兩人不歡而散。相反地,具備成長心態的人則認為,當夫妻一起克服難關時,他們的感情也會跟著成長。如果兩人意見不合或發生爭執,他們會判定,他們必須在這段關係上投入更多心力。當紛爭與衝突產生時,具備成長心態的人較容易正向思考,設法解決這些難題,並對彼此抱持寬容的態度。簡而言之,具備成長心態的夫妻在面臨考驗時更為強韌,他們的關係不會因此動搖,反而變得更加穩固。所以,你和另一半要如何具備成長心態,進而打造出堅實的關係呢?在這裡,我要提出五點建議:

 

  • 捨棄「對的人」這樣的觀念。夫妻之所以擁有美好的關係,是因與他們為彼此付出,而不是因為愛神丘比特的箭射中了他們的心。

 

第二,對另一半的努力表示感謝。沒有人是完美的;每個人都難免會傷害到自己的伴侶。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心意,以及長時間的付出。當你表達出你的感謝時,你的另一半也會困此付出更多。

 

第三,不要把挑戰都當成壞事,它們也是你們成長的機會。在面臨考驗時,兩人的關係將變得更為強韌。你們會在第二次轉變期間遇到很多挑戰,它們都是必要且有幫助的。

 

第四,重視過程勝過結果。你有多常跟你的另一半說「如果○○○,我們就可以放鬆一下、度個假,或者感到滿足」?問題在於,這個「○○○」不斷地更換;不一定要抵達目的地,在努力的過程裡,你們就能獲得成長。請好好地珍惜你們一起迷惘的時光。

 

最後,一起慶祝你們的成長。夫妻往往都只慶祝外在的成就——升遷、加薪,或受到賞識。慶祝兩個人的成長——一起克服難關、能自在地進行有意義的溝通,將使你們保有成長心態。」

 

「有時候,夫妻會面臨更嚴厲的地評,這些批評通常都是出自其他家族成員的口中,我曾經訪問過一位男性,他為了追尋創業的夢想,在四十六歲時辭去軟體工程師的工作。他這麼描述他父親對這件事的反應:「他要我坐下,然後跟我說,他完全無法接受我開始在財務上依賴我的妻子,我這麼做根本不像個男子漢。」遺憾的是,這種說法仍舊很常見。即便性別規範正逐漸被打破,當夫妻做出違背傳統規範的選擇時,他們還是很常遭受無情的批判。」

 

「當人們追求『剛剛好』的狀態時,他們通常更滿意自己的生活、更開心地工作;他們對未來感到樂觀,也對自己的選擇感到滿足。當人們拋開完美主義時,他們也會是比較好的父母。就像蓋爾·希伊(Gail Sheehy)在她的書中這樣描述人生的轉變:『那些懂得只要剛剛好就好的人,能獲得某種獎賞。夠好就好;夠成功就好;夠瘦就好;錢夠用就好。適度地為社會奉獻心力。當你尊重自己時,你就會覺得一切都已足夠;當你覺得一切都已足夠時,你就擁有了自尊。』這種『剛剛好』的態度,幾乎適用於人生的所有層面,除了親密關係以外。」

 

「回顧第一段婚姻,奧莉維亞明白它破裂的原因。『當時我並不了解,但現在我很清楚哪裡出了問題。我們在工作和孩子身上投注心力,卻不再為彼此付出,在這段過程中,我們的感情迷失了方向。細微的不滿逐漸累積,然後我們開始互相責怪。』」

 

「如果你們一直都以工作與孩子為重心,第三次轉變也許會困難重重。在研究過程中,我多次看到關係穩固的夫妻,他們都擁有共同的愛好。共同愛好是指你們一起參與的某件事,它和你的工作或孩子都沒有關係。這代表作為夫妻,你們是怎樣的人,同時使你們都保有一種『我們』的感覺。我訪問過的夫妻有各式各樣的共同興趣,包含一起玩樂團、帶領童軍團、駕駛帆船,以及將房子整修並轉賣。這些愛好有大有小;有些愛好會一直持續下去,有些則是偶一為之。它們共同點在於提供一個相處的時空,讓夫妻一起追尋共同的興趣或目標。」

 

「佛洛伊德極有洞見——今日雙薪夫妻之所以面臨困境,就是因為我們既想擁有成功的事業,也想擁有圓滿的愛情。然而,我們往往太重視工作,卻忽略對愛情付出的重要性。上次有人因為你擁有圓滿的愛情而向你道賀,是什麼時候的事呢?我們可以輕易地否認我們看待愛情與事業時的這種落差。『誰會在生命垂危時說,他希望自己過去更拚命工作?』我們大聲喊道。當然,愛情比工作更重要。我們或許這樣深信,但我們的實際行為通常不是如此。儘管工作不會像情人一樣愛我們,也不需要因此忽視它。事實是,工作為我們多數人的人生賦予意義,讓我們感到充實。否認這一點,就等於否定人性。此外,我們看待愛情與事業時的落差,也使我們認為兩者是對立的。若我們在其中一個部分有所成就,另一個部分就會受到影響。這樣的邏輯讓我們的愛情與事業變成了一種零和遊戲。但不該是如此。」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頸鹿小姐 的頭像
    長頸鹿小姐

    長頸鹿小姐的閱讀筆記&生活速寫

    長頸鹿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