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自己的天才-博客來.PNG

圖片來源:博客來

無意間在網路看見一篇作者的文章,講的是教養相關的內容,看到底下作者的姓名就google一下,發現作者的人生似乎非常曲折離奇,忍不住好奇地想買他的書來看,這本書正是講述作者自己從出生到整個求學階段的故事,由於小時候罹患腦炎,智力受到損傷,作者求學歷程極度坎坷,相信任何人看了都會相當不忍,最令人佩服的除了作者本身超人的毅力外,作者父母異於常人的正面教養更是不可思議,面對這樣的小孩,一般父母應該早早就認定這是一位能力特別差的孩子,未來能夠勉強找個養活自己的工作就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然而,他的父母卻能十分樂觀地相信他可以一步一步越來越優秀,即便眼前的成績一再證實他是個智能不足的孩子,作者的父母和姊姊還是努力教導,鼓勵他上進,沒有責罵只有讚美和鼓勵,即便他的進步那麼微不足道。

 

人生的幸運與不幸真的很難評斷,作者因為罹患腦炎智力受損,人生的前20多年經歷大量學習挫折,但他也受到父母最多的關愛與包容;因為自身經歷過許多學習上的苦,之後更能同理學習上有困難的少年輔導院裡的孩子,讓他能夠幫助許多迷途少年。

 

沒有人想要刻意經歷苦難,如果能輕鬆達成願望,人生一路順遂,有誰不要呢?但當自己經歷越來越多人生的酸甜苦辣後,真的會發現,那些讓你痛苦、流淚、憤怒、挫折的事,對你往後的人生都會有意想不到的幫助,因為一般人只有在必須跨越障礙時,才會去思考、去找方法、才會願意改變,光是這些過程就會讓自己的觀念和視野提升到另一個境界,如果幸運突破重圍,結果想必更是格外甜美。

 

「當我們有機會慶祝歷劫歸來,或死而復生,我們才了解生命的珍貴;了解了生命的珍貴,其他值得我們計較的事物就不多了。」

 

「偶爾,我會回想起小時候媽媽的用心,她從不曾因我學不會而罵過我,她總說都是她不好,才會讓我的頭燒壞了。小時候還以為媽媽是應該的,直到為人父母後才了解,接納孩子不一樣的特質,容忍孩子一再挫敗,除了需要好的修養,更要有無怨無悔的愛。」

 

「幸運來自於我們正向積極思考,永遠都養成臉面向陽光的習慣,當我們面向陽光,黑暗自然在我們腦後;當我們往好處想,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而且都有益於我們。事情沒有好壞,只有想法不同,為什麼要詛咒自己呢?挫敗來自我們把注意力放在我們不要及失去的部分,成就則是看見我們的努力及得到。要求完美的一百分,是推自己掉進挫敗的泥沼,何不每件事都從零分開始,得幾分就賺到幾分呢?」

 

「我始終不明白一件事,是爸爸有過人的智慧洞悉我內在不為人知的潛能嗎?還是因為爸爸的預告,把我由白癡一步一步推向聰明之路呢?不管我成績多爛、別人如何輕視我,我從未懷疑過我爸爸所講的──「阿偉很聰明!而且愈來愈聰明!」我到了三十五歲讀了《拿破崙‧希爾的成功之鑰》,其中有一段話講到:「只要你相信,你就能夠!」一個白癡因為相信自己是聰明的,而愈來愈聰明,這是許多人不會相信的事。但是,我至今仍堅信不移!「你相信你是什麼,你就是什麼!」」

 

「生命中有太多的不可確定,唯一能夠明確的就是──生命是不明確的。「無常」、「意外」、「災難」,誰都不願遭遇,但很少人能完全避過,如果用生命的長遠旅程來看,所有一切的事件,不過是讓生命更豐富而已,悲、歡、離、合都是短暫的影像,它都將成為生命的片段。若我們帶著恐懼,企圖逃避,除事件的辛苦外,還會加上心靈的折磨。

生命裡,若能不求平安、不求健康、不求不勞而獲、不求幸運,生命將少掉許多辛苦。「不求」並不是消極,而是看清生命的歷程,有形的物質、成就可以努力求得,心靈的寧靜、喜樂是求不得的!」

 

「不完善的教育制度,使得記憶能力強、理解能力好的孩子,占盡了所有學習的優勢。但上天一直是公平的,祂多給這個人這方面能力,一定會在某些能力上扣他(她)一些;祂為這個人關上這扇門,也一定會為他(她)開啟另一扇窗!別羨慕別人的擁有及優勢能力,而應重新檢視自己,上天為我們打開的那扇窗在哪裡?記憶能力、理解能力在學校考試有用,但出了校門所比的就不是分數,而是綜合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特質、個性、習慣及態度。別太在乎我們曾輸掉的分數及名次,想想上天賜給我們的天賦究竟在哪裡吧!把輸掉的分數及名次找回來!」

 

「林老師或許基於悲憫,後來才知道她的兒子也曾患腦膜炎,她總對我特別有愛心及耐心,她每一篇作文都用心地評語,往往我寫一頁,她都寫兩、三頁評語,而每次給我的分數都是八十分左右,八十分對我而言是那麼難得見到,我的作文愈寫愈有勁!她常會在下課時,要我幫她拿作文本子,在前往辦公室的路上,她就會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告訴我她看到我的長處及優點,除了大姊老師會如此看待我,她是唯一給我深深肯定和鼓勵的老師。」

 

「重新檢視這段生命的旅程,有些痛苦至今仍有驚顫,如背不起來硬要背起來,讀不會仍努力在讀,努力從未被了解,而別人看到的只是留在考卷上的數字,背不起來的仍舊、讀不會的還是不會。但現在不用再考試,也不會有人理會我不會什麼。」

 

「當時我不了解人生的意義及生命的價值所在,一直到我經歷了生命的無數歲月之後,才理解快樂和痛苦是一體兩面,沒有經歷痛苦,永遠都嚐不到快樂的滋味。痛苦是個禮物,只待時間及智慧解開它的包裝!但了解這些,已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如果生命能夠重來,你會有什麼不一樣的選擇呢?而重新一次的選擇,生命就真的沒有遺憾嗎?真的嗎?生命的旅程,我們之所以來到現在,是冥冥之中有個主宰在操弄呢?還是它只是偶然、巧合地拼湊成現在的我們呢?以前我相信「命運」是個定數,但我現在不認為如此。我相信生命不論什麼結果,它都是美好的,它都是珍貴的禮物,因為不論什麼,過去已無法再改變,未來卻永難確定,何不欣賞、享用現在的一切呢?什麼是好呢?什麼又是壞呢?那只是比較的結果,為什麼要讓生命浪費在懊悔及遺憾呢?用心付出經營此刻,下一個片刻自然豐富、甜美,為什麼不把心力,用在專注的體驗、耕耘此時此刻呢?生命是個持續被開啟的禮物,慶祝每一個結果吧!如果我們沒有預期,任何結果都會是驚喜,而且是一再的驚喜!」

 

「父母不能為你做任何決定,但在你做決定時,會全力支持你!」

 

「不論你的夢想是什麼,只要你在現實裡找得到出路或曾經有人做過,它都非難事,重點是你有多想要它呢?你渴望達成的指數從零至一百分,有幾分呢?別光是胡思亂想,藉口逃避眼前的困難;如果你不是,請用行動證明,請用努力讓自己更明確自己所要的!

「你敢夢想,又鍥而不舍,你就得決定你的命運!你不敢夢想,當然不會有行動,命運就決定你的一切!」」

 

「生命的美好,來自曾經痛過、苦過,曾經在生命的谷底掙扎過。甘甜和辛酸是比較的結果,愈苦澀的經歷,愈能在最後嚐到甜美,當我們在生命的低潮時刻,生命最易有感動的樂章,會在彼刻譜寫完成!生命的亮麗是從最黑暗的幽谷透出,珍惜它吧!它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

 

「我見過許多比我幸運的人,我原本嫉妒、羨慕他們,後來才明白,幸運來自更多的努力及堅持!」

 

「我調整我上課、讀書的策略,看書先讀綱要目次,建立系統表,然後把關鍵字填在系統表上,老師上課我就問自己:老師考試會考什麼?他要什麼答案?由於這樣的改變,二下的成績我提升至班上的前三名。拿到成績單時,我並沒有特別高興,心中甚至有些懊惱──「為什麼我沒有早一點知道!」

「我並不是笨,而是聰明和別人不一樣!」

我之前成績不好只有一個原因,老師考的我沒讀到,老師要的答案我沒給到;成績好只有一個原因,讀老師要考的,給老師要的答案,老師就給我要的分數。我有一種雀躍不止的心情──「我要把上帝欠我的分數討回來!」每一次考試我都十分興奮,上帝把過去沒給我的分數,全還給我了,還給了我更多!」

 

「任何的知識一定要有系統,才有價值,沒有系統的知識只是資訊而已!」

 

「每每我遇到苦讀而屢挫敗的學子,心中都會升起一股悲憫──用功認真是對的,但一定要用對方法。勤能補拙,但若方向偏了或方法錯了,勤反而成了一條無止境的路,很難見到自己要的成就。」

 

「生命裡,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你渴望你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

「我媽媽處理我一再偷竊別人的東西,不僅未讓我留下不愉快經驗,還給了我最好的學習機會。當我身為人父,我常提醒自己,孩子發生什麼事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如何處理,才能留給孩子一輩子受用的經驗;孩子會犯錯,而且會一再犯錯,每一次犯錯,都應是一次學習機會。」

 

「每一個人的父母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為人父母時,才深刻了解到父母是學習的歷程,而放下過去對父母的過高期待。每個父母都願意去努力做一個懂得給愛的人,但幾乎大部分父母,都做了太多類似「愛」的事,而孩子卻不了解父母的用心及努力,未收到這份「愛」的禮物!

當我們能體會「愛」和「被愛」是不容易的事,不再對親人或另一半有太多期待,愛便會神奇地悄悄占據我們。」

 

arrow
arrow

    長頸鹿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