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博客來.PNG

圖片來源:博客來

作者是知名編劇及作家,她的文筆真的非常好,可以將婚姻、育兒生活中各種辛酸血淚用幽默且極貼切的比喻描述得活生生又血淋淋,實在佩服。

多數已婚者大概都會有與作者相似的體會,雖然生活中遭遇的事件不完全相同,但勞累、憂鬱、傷心、憤怒、無奈的程度應該相差不遠,而且這些都是婚前難以想像的,經歷了這些後,真的覺得自己在幾年間心理年齡瞬間老了幾十歲,外觀也似乎多了好幾分滄桑,白頭髮快速增長,或許是年歲因素,也或許是操煩加速它的成長,唯一比較慶幸的大概就是擁有一個可愛的孩子,雖然他也是我痛苦的來源之一,但畢竟他活潑健康,常帶給我許多驚喜,看著他日漸茁壯,給我心裡很大的滿足。

我自己偶爾也會想,在經歷過這些以後,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會怎麼抉擇?我不知道,因為想像和實際落差實在太大了,沒經歷過別以為你知道,還好,時間不可能倒轉,我不用花時間抉擇這件事,只要把眼光往前看,努力把當下及未來的生活過得更加自在快樂即可。

 

「所以真愛到底是什麼?

  《未來媽媽》裡有一段台詞是這樣的:「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放在那裡叫做『真愛』,真愛不是一個對象。真愛是妳遇到一個人,你們在一起,經過漫長的歲月,經歷重重的關卡,你們一起快樂、一起悲傷,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們還是在一起,你們誰都沒有放手,因為這樣,終於證明了你們之間的這份感情,叫做真愛。」

真愛不是結婚心動的理由。

真愛是婚姻風風雨雨之後的結果。

並不是真愛能夠克服種種考驗,而是禁得起種種考驗摧殘的,才叫真愛。

可是啊,弔詭的是,擁有真愛,也不代表婚姻就能白頭偕老。」

 

「某個寒流的清晨,為了去竹科演講,我四點起床,準備早餐、梳妝打扮,五點五十叫好計程車要去搭高鐵。

剛穿好鞋,鬍子哥睡眼惺忪從房間走出來,我交代他:「饅頭跟豆漿都放進電鍋裡蒸了。豆漿還沒加糖你自己加。」

「糖在哪裡?」他幽幽問。

「就在流理台上啊!」我不可思議。

他走到流理台前面拿起一罐:「是這個嗎?」

「那個是鹽巴。」

「那糖在哪裡?」我忍住想「把蕊」的衝動,和顏悅色:「流理台上就只有兩罐,你可以看一下嗎?」

「妳煎個荷包蛋再走……」不要問我翻白眼翻到哪裡去,我不想回答。

隔天,另一場竹科演講。

我同樣四點起床,把饅頭豆漿都放進電鍋裡蒸。

這一次,進階版,順道把荷包蛋也煎好了。

人生的心平氣和自己找,別讓老公有機會惹怒自己,傷了格調。

說什麼「如果沙掉進眼裡要自己拿出來」?那境界可差了。

我現在啊,根本不讓任何一粒沙,有掉進眼裡的機會。」

 

「好幾次被搞得精疲力竭,母愛蕩然無存,只希望有誰,可以把他帶開三分鐘,讓我好好大哭一下。我是不會游水的魚,不會飛的鳥,不會跳躍的兔子,該怎麼辦才好?

工作的時候我是最拚命的,當女兒的時候張羅多親父母也自認做得不差,為什麼我不會當媽媽?年輕時候努力要「做自己」已經很難了,沒想到「做媽媽」是難上加難。驚慌失措、七七八八……」

 

「媽媽是,努力迎合社會上對媽媽的各種期待。社會的期待、老媽的期待、鬍子哥的期待,甚至是教養專家的期待,阿德勒的期待、薩提爾的期待……那些標準,各自不一,讓人心慌,讓人沮喪,我精疲力竭,沒有一樣達標。

但是,孩子是我生的呀!

就那麼一瞬間,我決定用我的直覺帶領他。我不想再慌亂地找誰來給我指引了,我是母親,我是帶他來這個地球的人,我是他投胎前靈魂選擇的母親,關於他的使用規則,已經暗植在我意識深處,不要害怕,靜下心,我會找到那本無字天書的。

我不想再當「媽媽」了。

但,我成為「母親」。

生下小子五年後,我終於成為了母親。

往內心去找我的力量,不再往外去找解答。

那間知名權威的兒童諮商中心打電話來提醒我,隔天就是小子的初診。即使等了兩個月才等到這個機會,我在最後一秒決定放棄。

高敏感的小子,不想給他貼上標籤,不想讓他覺得自己怎麼了。

他很好,他只是杏仁核還沒長好,給他時間,他會長大。

我也很好,雖然我是發展遲緩的母親,但是慢慢學、慢慢長,我也會長大的。」

 

「媽媽有了你,人生做了許多調適,我不再拎著包包就去世界流浪,我放棄許多可能讓我大鳴大放的工作機會,我早上爬起來做滿桌的早餐,晚上幾乎不出門,如果有約,早早就會回家……

但我從來不是抱著「犧牲」的心情。

我覺得,我踏上了另一種學習的旅程。

你知道媽媽我是最喜歡學習的,所以學習承擔一種新的身分,學習孩童的世界,我跌跌撞撞、但甘之如飴。

但是,即使我做了許多調適,我也從沒有放棄我自己的快樂,我還是找時間閱讀,找時間創作,安排空檔去演講、授課。擁有自己小小的天地,依然保有我的快樂。

所以將來我不能把「我的快不快樂」變成是你的責任。

因為沒有一個人該為另一個人的快樂負責。

沒有一個人該為另一個人的人生負責。

我希望,當你長大以後,我依然是一個獨立快樂的母親,讓你可以無後顧之憂去追尋你的人生,你可以想念我,常常黏著我,但當你想飛的時候,不用時時擔心我不開心。我很好,我很快樂。

你是我快樂的泉源,但不是唯一的來源。能夠這樣,我想你才能無負擔地飛翔。」

 

「三、四歲的小孩,快樂地玩著泥巴有什麼不對呢?

那麼我在介意什麼?除了不准小子妨礙到其他人,我還介意什麼?

我是怕路人的目光嗎?還是我自己怕麻煩?髒兮兮的小孩可不比油膩膩的碗盤,只要丟進洗碗機就天下太平。又或許,應該「適可而止」,但是既然要讓他玩,就讓他玩到混身是泥巴,玩到極致,又有何不可呢?」

 

「我沒有做成麥田捕手,如果不是年輕媽媽在,我會出手阻止兒子玩泥巴,我會大聲斥喝:不要動、不要摸、那很髒……

我會貪圖輕鬆,不想清洗滿身汙泥的小孩。我會恐嚇他,我甚至可能會強迫把他帶回家。我會以為乾乾淨淨守規矩,這是良好的教養。(但這何嘗不是一種扼殺?)

這天晚上,一邊搓洗著兒子充滿汙泥的衣褲,一邊被老媽罵著(老人家可是氣炸了),耳朵又癢又難過,心裡十分惆悵。

再見了麥田捕手,真實當父母的確比閱讀一本小說困難多了。

又過了幾年。

當小子開始上學,漸漸地,他的潔癖跟著長大,容不得一點髒。他開始在意別人的看法,時不時會覺得丟臉。

去游泳池,他害怕踩到有汙水的地板。去沙坑玩的時候,他甚至不脫鞋,他怕赤腳會弄滿砂粒。路邊的樹木他不敢碰,覺得樹木的皮醜醜的。

此時的我,懷念起那個跳水坑、滿身泥巴的小男孩。

懷念肆無忌憚、天地無懼。

懷念那一切的「活在當下」……」

 

「因為孩子,我們一夜長大,看懂了艱澀隱晦的醫學用語。開始學習身體免疫系統的運作機制,深入了解各大營養素與疾病之間的關連。我們再也無暇關心百貨公司周年慶,反倒對空氣汙染、地球暖化、環保綠化有一份刻不容緩的使命。

我們不再是那個「侍兒扶起嬌無力」的小女人,我們是隻手就能撐起一片天的女漢子,我們回眸一笑皺紋生,有了更多的憂愁,更多的思慮,憂國憂民憂天憂地,孩子啊,我將你帶來這個地球,但我能給你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可我也不諱言,偶爾,我會有這樣的念頭,想要逃離沒完沒了的家事,還有吵鬧不休的小孩。

想要消失一下。想要人間蒸發。

想要不跟任何人說話,想要躲在黑洞、樹洞、防空洞,任何一個可以藏身的洞,隨便都好。

沒生孩子之前,愚蠢的我真的不知道世界上會有一份活兒,沒有任何理由就是二十四小時待命、沒有任何抗辯就是不能辭職、沒有任何藉口大小雜事都是你的事。家務已經讓人忙得團團轉,育兒又頻頻凸槌,生活上沒有空隙,心情上也無法放鬆。沒有Me Time,只有No Time。

很多時候很想喘口氣,很多時候又不敢喘口氣。

喘口氣,不過就是喘口氣。有那麼嚴重嗎?」

 

「妳的身體,不是妳的身體……妳的需求,不是妳的需求……

因為有個小生命依賴著妳,因為妳就是他的全世界,因此他必須要是所有事情的第一位。

除了他,無其他。」

 

「來自金星的媽媽,要能夠理解並教育來自火星的兒子,困難重重,因為是媽媽單向的努力。不像談戀愛,男人與女人是雙方共同努力拉近距離,走在一起。

媽媽對兒子,那幾萬光年的距離,得由媽媽一個人獨自穿梭浩瀚宇宙去靠近。那蒼茫的孤寂,眼淚常不自覺湧出……聽說在太空流淚會格外地痛,一滴淚水,背後是兩倍的疼。(拭淚ing)

小子上小學之前,我的育兒史,活生生是「鬱兒史」,哪怕我努力執行著教養書上的種種方針,我還是憂鬱到不行。」

 

「我翻出當年跟宇宙下的訂單,重溫他的種種優點。

不能只看見一件壞事,就忘記他另外九十九件好事。

每天想一件感謝他的事情。

一件。

一件。

又一件。

再一件。

冰冷的溫度一度一度升上來,漸漸地,我的頭依上他的肩,再度相擁著入眠。」

 

「一個人真心熱愛一件事情的時候會不顧一切勇往直前。跟市場沒有關係,跟世間的名利也沒有關係,深深的喜愛、深深的熱情,就是源源不絕的動力。

經過這麼多年,我體悟到:如果夢想是一場戀愛,它不應該是一場苦戀。

我不再祈求「你愛我」。

「我愛你」就好了。」

 

「婚姻帶給我極大的衝擊,弔詭的是,我似乎又透過婚姻的種種衝突,漸漸摸索出「我之所以是我」的獨特樣貌,甚至,找到為自己發聲的力量。

從追尋夢想出發,最後,找到的是自己。我好像沒有完成我的夢想,但我的夢想似乎也不需要被完成了。」

 

「沒有一個人是容易的,沒有一件事情是簡單的。沒有一個人不需被理解,沒有一個為難不值得被寬容,沒有一個錯誤不能夠被原諒,沒有一個遺憾來不及被釋懷。

常常我在可愛可惡又可敬的故事裡,哭哭又笑笑。想到遠方有一個不知名的靈魂在等待,我熱切地想往前奔去,用一個故事與他相逢。

有時我窮途末路,有時又柳暗花明。

無論我在哪裡,都有老公跟孩子一起。

我的婚姻裡有故事,故事裡有婚姻。

愛,在前方呼喚著我。

一切都會平安無事的。」

 

「寫到這裡,完全不是要控訴鬍子哥。只是想要忠實呈現,這就是婚姻,婚姻生活比想像的還要無趣、無奈。

一點也不需要去爭辯誰對誰錯,只需要接受彼此的不一樣。

處理資訊的方式不一樣、優先的順序不一樣。

婚姻是培養默契的過程,從那些無法跨越的差異裡,打磨出日常生活的韻律感。琴瑟合鳴不敢想,大約是你打你的鈴鼓,我敲我的三角鐵,鏗鏗鏘鏘不要太走音就好。婚姻是沒在客氣的,如果是一首歌,還真是難聽的時候居多。如果是一件襯衫,那就是皺巴巴地讓人蹙眉,體面只有剛買來那瞬間。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是這樣大大小小的「微不順」,但也不是無法處理,高手需自備熨斗,練就整燙功夫。」

 

「我們兩個人喜好不同、追的劇也不同,我創作的書籍跟戲劇他都沒看過。

我們做事的方法南轅北轍,個性更有天壤之別。

但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就是我們價值觀是一樣的:家,比什麼都重要。

我很慶幸我結婚了。

我得以扎實體會到那些難以言喻的酸甜苦辣,體會到男女天生的不公平,體會到社會加諸在女人身上,那些傳統的期待有多讓人窒息。

更慶幸我的老公是鬍子哥。

婚姻糟透了的時候很多。

幸福到讓人害怕的時光也不少。」

 

arrow
arrow

    長頸鹿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