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使用說明書-博客來.PNG

圖片來源:博客來

本書是作者一系列的說明書系列書籍其中一本,其實最我早知道的是「兒子使用說明書」,但因為網路評價兩極,所以一直沒看,這本書要買之前也很猶豫,抱著試看的心態,結果似乎不太合我胃口。

作者舉了很多自己與老公相處的實例來佐證她認為「老公這種生物」就是……的說法,但我覺得我的經驗跟她相差頗大,共鳴的部分頗少,或許作者的說法適用於部分老公及老婆,但人本來就各式各樣,簡單分為男性腦及女性腦實在太過簡化,相信和我一樣無法感同身受的人也不在少數。

 

「而當妳決定「和一個男人一起生活一輩子」的時候,這表示大腦必須一直違反本能,妳必須對來自大腦的持續低語:「去找基因更好的男人吧!最近的這個生殖伴侶不行啦!」充耳不聞。

當然,人不是只靠本能談戀愛。對於忠實的老公,你可以一直愛戀下去的。但不必要的爆怒情況,是難以避免的,因為這都是發生於無法控制的所謂本能之處。

因此,我要將本書獻給,決定「即使怎麼火大,也要和這個人一起生活」的人。

對老公的憤怒,大半都屬於冤屈。」

 

「在本能的驅使下,生了小孩的老婆便會希望老公立刻在勞力、精神(情感)、時間、金錢等所有方面提供資源。對小孩萬般呵護,但對老公卻是極度嚴苛,這就是真正的母性本能。

世上的男性們一心以為所謂的母性都是溫柔和順,以為若有需要,自己也可以像孩子一樣享受那樣的溫暖。哪有這等好事!

所謂的母性,是為了讓孩子能夠順利長大的策略,對成年男性當然是很沒耐性又極度嚴苛。要知道老婆們可是「搏命為母」,像這種美化母性的想法,只會造成困擾而已。」

 

「當孩子學會走路,大腦便會開始充滿鬥志地想要「尋找下一個生殖對象」。畢竟生物生存的首要目的,就是「繁殖」。因此,大腦會不斷追求更好的基因,貪婪地持續著人生的旅程。

大腦會尋求比最近一個繁殖對象更好的基因、免疫力更好的個體。因為就系統論而言,這才是最有效的繁殖手段。

但麻煩的是,女性腦並不會將之表現為出軌心態。而是會透過無論如何就是對「最近的一個生殖對象」感到火大、不耐的狀態,以此為引信,試圖開啟通往下一個對象的開關。因此,女性們深信「不好的是這個人,並不是我」。」

 

「若母親總是只對兒子說一些如「作業做了嗎?」、「趕快去洗澡。」、「別拖拖拉拉的!」之類很目標導向的話,兒子就會在對話技巧不成熟的狀態下長大成人。其實亞洲有很多善良的家庭都是這樣。

以亞洲人的個性來說,父母親是不會跟孩子說什麼:「媽媽我遇到了這種事,不知為何就是無法釋懷。」、「美國的貿易策略實在很惱人,對於川普總統,你怎麼看?」之類的話。就算是一起看電影,也不會問:「這段讓我很感動,你呢?」讀了同一本科幻小說或推理小說,也不會彼此分享感想。

若家人之間的交談就只有「我餓了」、「我好渴」、「快去寫作業」、「把便當盒拿出來」等,男孩子如何能夠培養出對話技巧呢?」

 

「不論兒子還是老公,訓練訣竅都一樣,就是記得要進行一些沒有特定目的的交談。

「我喜歡像今天的天空這樣柔和的藍色,你呢?」或是「你喜歡玻璃製的風鈴,還是鐵製的風鈴?」又或是「布加勒斯在哪兒啊?」、「你最喜歡的漫威英雄是誰?」等等,什麼都好。

能夠進行無特定目的之交談的小孩,對於「家裡有好多茄子,你覺得用烤的好,還是炸了以後浸湯汁好?」之類的問話,也不至於會回應「隨便啦,煩死了!」這樣家庭的幸福對話,才能夠成立。

而且一旦習慣和年幼的孩子說一些無特定目的的話,孩子在4~5歲左右時,就會很常問出:「馬麻,彩虹為什麼是七個顏色?」、「馬麻,番茄為什麼叫番茄?」這類難以回答的問題。

這對大人來說很麻煩,但若妳也嫌他煩的話,小孩便會放棄交談。

其實對於這些難以回答的問題,妳也可以不要回答,但要對問題本身表示高興即可。像是回應:「你注意到了好有趣的地方呢!其實馬麻也不知道答案。哪天若你找到答案了,記得要告訴我喔!」」

 

「若總是讓兒子早早坐下,還幫他拿東西、幫他按電梯,同時卻又咒罵著「老公怎麼一點兒也不體貼」的話,事情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因為老公必定都是老練地跟隨兒子的模式,想盡辦法要偷懶賴皮的。」

 

「像這種「列舉自己從早到晚做了哪些事」的方法相當有效。就如第2章也曾提到過的,男性無法認知女性的行為舉止,故老公並不知道老婆有多麼地奮力付出。

還記得當年新婚不久的我,某天在洗碗時一想到「為什麼都是我在做?」便不禁悲從中來。一早起床就要做早餐,還要做兩個人的便當,兩個人都去上班,都工作一整天後回到家,卻只有我連坐下來喘口氣的時間也沒有,繼續忙著洗衣服、做菜,而老公卻只是悠哉地坐著看電視。

於是我便蹲下大哭,邊哭邊把從自己早到晚做的事全都一一列出,還跟他說:「其實我全都想為你做好,但已經累到連碗都沒辦法洗了,我真的好難過……」於是我老公就說:「洗碗這種事我可以做啊!」。自此之後,「洗碗」便成了他的責任範圍,而他的這份使命感,至今已過了35年,都未曾消退。」

 

「我曾有一段時間是把自己想成單親媽媽,並把老公想成「一個不知為何在協助我養小孩的朋友」,因為這樣才能夠毫不猶豫地變得獨立自主。而且一旦自認是單親媽媽,就會開始覺得老公幫了很多忙(微笑)。」

 

「不只是老公,小孩也一樣。做母親的也可以跟小孩訴苦,只要記得展現自己獲得鼓勵後,繼續努力的樣子即可。

「我好討厭寫分析報告喔!但你親我一下的話,我可能就有力氣寫了」、「我必須要命名,但卻一個名字都想不出來。你來說幾個以『ㄅ』起頭的字試試」、「這種時候,男生會有什麼感覺啊?」我家兒子對於我的無厘頭行為,真的是非常配合,而且我越是倚賴他,他就越愛我。

不要太努力,要為對方付出,也要讓對方為妳付出。為對方付出是為了感受到「因為有我,所以這個人能夠生存」;而讓對方為自己付出,則是為了讓對方感受到「因為有我,所以這個人能夠生存」。沒有什麼比「因為有我」的感受,更能增加人的自我肯定,請把這種感覺也送給妳的家人吧!」

 

「若妳是即將展開婚姻生活的人妻,請務必牢記這點。不知不覺地做得太過頭,很可能會剝奪了老公或孩子在家中的自我肯定感。在新婚的激昂情緒中,還是要有所自制,並努力地倚賴老公比較好。此外,當妳對老公感到火大時,越是能幹的女人,就越容易覺得「我自己做就好,什麼都不幫我做也沒關係。」但這絕不是正確的策略。正因為老公什麼都不幫忙做,令妳覺得家裡沒有愛,才更要發動「讓對方為妳付出」戰術。就是因為太少「讓對方為妳付出」,才會造就「懶惰、無情的老公」。」

 

「「道理」其實會對女性造成二度傷害。女性腦是靠「同理」運作。女人用「同理」來換檔、忘記不開心的事、讓好事的效果加倍。我想說的,就只有這些而已。若妳開著手排車,但堅持「我可是絕對不踩離合器」的話,我不會有任何意見。雖然這樣車會無法照著妳所想的運作,但就當成是人生中免不了的悲哀。」

 

「對於男性腦,我也是非常同情的。對於發生在半徑3公尺以內的事情,男性腦真的完全感覺不到。看不到眼前的東西,老婆的很多行為舉止也都看不見,因此,不會意識到老婆心裡想的是「老公當然知道,而且應該會出手幫忙」。在替寶寶換尿布時,因為寶寶翻了個身而導致做媽的拿不到擦屁股用的濕紙巾。明明老婆這時很煩惱,但身旁的老公卻是漠不關心,這會讓老婆就會陷入深深的絕望之中。其實老公並不是「明明知道老婆的狀況,但卻刻意忽視」,他只是沒能掌握老婆的狀況而已,並無絲毫怠慢或惡意。」

 

「所謂的「專職家庭主婦」,是老婆為了想在外頭全力拼事業的老公,基於「我想支持他,反正自己對外頭的工作也沒有那麼大的熱情,我又喜歡小孩,更何況老公又不擅長做家事」等原因,而捨棄外面的工作,一手攬下大半家務的「一時狀態」。她們並沒有承諾要一輩子負責家裡所有的工作。老婆們理所當然地覺得,老公一旦退休待在家裡,老婆的家務負擔就會減少才對。有些老公退休了卻還一心認定「家事是老婆的工作」,這真的很危險;甚至覺得自己做家事是在「幫忙」的,也一樣糟糕。」

 

「順道一提,我曾在我寫的《ヒトは7年で脱皮する(暫譯:人的蛻變要花7年時

間)》一書中提到,夫妻要達到完美默契得花上35年。結婚到了第35年,才終於迎來安泰之年。我在約莫在10年前,就從大腦的週期性推導出了如此結論,而這天終於來了。以我們夫妻來說,這結論完全正確。

所謂的夫妻關係,真的是有夠麻煩。

為了增加子孫基因的多樣性,人類會追求自己所不具有的特質,愛上感受傾向與自已完全相反的對象。怕熱的愛上怕冷的、不好睡的愛上總是能呼呼大睡的、急性子愛上慢郎中、一絲不苟愛上吊兒啷噹、熱情如火愛上冷酷如冰。

本來男性腦與女性腦在瞬間的行動上,天生就被調頻成恰恰相反。發生事情時,希 望對方能和緩地詢問自己感受的女性腦,與想要迅速解決問題的男性腦,反應可調大相逕庭。

雙方絕不會是在一起,便以完美默契相知相惜的對象。

結婚之初,因為被施了愛的魔法,所以對方怎樣都可愛,正所謂「情人眼裡出西施」,但愛的魔法不久後就會消逝。

進入周產期(懷孕、生產、哺乳)的兩人,基於生殖策略,兩性不同的大腦調頻作用會變得更加強烈,因此,愛的魔法消逝後的落差極大。老婆有一段時間會覺得老公非常惱人,一點小事便能讓她們落入「老公根本不懂我」的絕望深淵。

老公還是老公,就這樣不斷傷害著已經改變了的妻子。

我想告訴這世上所有夫妻,「別落入大腦的陷阱!」

想盡可能留下最多樣基因的大腦,並不是被設計成一直只愛「同一對象」。我們必須違逆本能,拼命滑著這艘夫妻之船以免它下沉。

當然,你也可以不去違逆本能,過著一輩子談好多段戀愛的人生。身為一個專注於大腦的人,認知到若要體驗「第35年的安寧」,就非得在某個時間點決定「要和這個人一起走到最後」。

這本書是為了決心「要和此人共度一生」的女性所寫。不論選擇哪種生存方式,女人的路總是險惡。

因為折腾女人的,是女人自己的大腦。」

 

arrow
arrow

    長頸鹿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