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概論-博客來.PNG

圖片來源:博客來

終於要開始主題閱讀,從有這個想法到真正實施,居然過了有四年了吧,期間歷經幾個人生重要階段,所以一直沒能持續執行,該是開始的時候了。第一個主題決定是教育,正好是我近期有興趣的領域,預計花兩到三年左右閱讀這個領域的相關書籍。雖說這幾年會把閱讀主題訂為教育,但我還是會把閱讀內容分三大塊,主題閱讀只是其中三分之一,專業書籍和隨興的閱讀則為另外三分之二,畢竟有些剛好遇到的好書不看實在痛苦,而本身專業的書籍則是隨時要充實的知識,當然也不可荒廢,希望這個新計劃能持續長久。

 

想對教育專業有整體概略性瞭解,所以買了這本應該是讀教育相關科系學生的基礎教科書,不過這本書偏重正規學校教育,其他的教育範疇較無涉及,像是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就需要其他書籍來補充。

 

本書透過幾個大方向對學校教育加以說明,像是教育理論、教育史、教育內容、教育方法、教育行政、教育制度……等,其中教育行政的部分讀起來有些生硬枯燥,實在有點細看不下去,不過前面的教育基本概念與教育理論倒是挺有趣的,印象深刻的是文中提到盧梭對教育的前衛想法,讓我對這位既熟悉又陌生的名人很感興趣,「懺悔錄」和「愛彌兒」有機會可以看看。不過我在搜尋盧梭的相關訊息時也發現許多後人對他的負面評價,主要是他的創新思維與倡議和他真正自身行為有許多矛盾之處,這讓我想起好多年前看過的書「所謂的知識分子」提到的相同問題,知識分子們突破傳統思想窠臼,提出種族平等、思想自由、婦女平權……等創新理想,但私底下卻可能做了很多破壞自己信念的事,有種腦袋已經升級,但身體還沒進化的狀況,要說他們是偽善還是為了標新立異爭取歷史地位嗎?還是在那樣的時空環境下讓他們不得不或不自知地做這些事?但無論他們私生活如何,這些進步的思想還是對未來社會有很大的貢獻。好像又離題了,以下收錄一些書中令人感動的教育理念與小故事。

 

「教育本質在於開啟學生的潛能,激發學生向上和向善的信念與行為,應是教育的主要任務之一。」

 

「教育的個人功能在於發展個人潛能,幫助個人自我實現;教育的社會功能在於促進社會流動,引領社會進步發展;教育的國家功能在於培育國家人才,厚植國家競爭實力。」

 

「教書匠:一、法定的教師資格,二、豐富的教材知識,三、純熟的教學方法,四、專業的服務精神;教育家:一、慈母般的愛心,二、園丁般的耐性,三、教士般的熱忱,四、聖哲般的懷抱。」

 

我認為初等教育的教師尤其需要擁有教育家的精神,這是學生們人格養成的關鍵時期,也是學校教育有機會彌補家庭教育不足的重要階段,可惜在我過去的經驗中,擁有教育家精神的老師微乎其微,甚至遇到不少道德水平低於一般民眾的老師們,這也是引發我對教育與教師工作興趣的原因之一,雖然後來並未如願當老師,但希望未來能當孩子人生中第一位好老師。

 

「小明讀國小一年級時,第一次考試,國語和數學只考六十分,小明從老師手中接到試卷,心裡很傷心。『小明,怎麼考得那麼差,手伸出來,打十下。』王老師揮動著教鞭。小華讀國小一年級時,第一次考試,國語和數學也只考六十分,小華從老師手中接到試卷,心裡很害怕。『小華,這次兩科都考六十分,假如每次考試進步十分,送你一張貼紙;以後達到一百分,送你一本故事書。』林老師和藹地說著。小明每天帶這忐忑的心理上學,一學期下來,考試成績還是停留在六十分左右;小華每天帶著期盼的心理上學,一學期下來,考試成績卻進步到九十分左右。」

 

我一直都是反體罰派的人,也相信人性本善,只要有良好的環境,每個人應該都會想向上與向善,每個人也都希望自己在面對挫折時,聽到的是鼓勵的話語,而非責備的言行,責備與處罰或許會讓人因一時恐懼而順從,但那畢竟非心甘情願,常常無法持久;而鼓勵或許有時無法立即見效,但藏在受鼓勵者心中的溫暖與感動是永久的,總會在某天成為一股強大的動能,促使其自發向上。這也就是為何教育者需要有無比耐心,不可短視近利(效)的原因,然而說來容易做來難,我也不敢肯定自己能做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頸鹿小姐 的頭像
    長頸鹿小姐

    長頸鹿小姐的閱讀筆記&生活速寫

    長頸鹿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