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長大-親子天下.PNG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作者因為有多年的幼教經驗,教養的理念經常能在真實案例中得到驗證,相較於其他教養書更能讓人信服,不過經過這些年看了數十本教養相關書籍發現,就算這些人都自認是專家,各家養小孩的方式還是不盡相同,畢竟教養方式和小孩的未來之間很難證明其因果關係,只能說,看了這麼多論調,可以幫助自己找到認為合適的方式,或是讓自己的想法更加堅定,不過我還是相信人會變得如何,基因決定了過半因素,或許要學著放鬆心情,小孩會變成怎樣的人真的不是父母能掌控了,我們應該盡可能在旁邊默默支持與欣賞就好。

 

「不管在台灣或美國,在我的生活周遭總會碰到一直嘰嘰呱呱向小孩問話的大人,也老是看到把孩子的生活排滿到水洩不通的爸媽。沒有給孩子空間最大的副作用是:孩子沒有機會學習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從小就倚賴他人安排自己的起居、甚至經常感到不快樂。而因為沒有與自己獨處的機會,讓好多小小孩害怕獨處,不能安心度過與自己在一起的寧靜時刻。」

 

「滿屋子的玩具,絕對抵不過你與他在一起玩的紙盒、木片。一盒又一盒的禮物,遠不如你在他身邊唸了一遍又一遍的那幾本「老書」。再輝煌、再騰達的未來,都換不回這短短的幼年時光。是的,現在的你就是他的全部。就讓他全心全意的靠著你、跟著你吧!因為,你的孩子需要你。」

 

「孩子完成後,別忘了稱讚他的選擇:「你選擇了坐下來,吃完碗裡的食物,我很為你高興!」稱讚孩子所做的選擇,他會覺得自己有能力。相形之下,說孩子「乖或聽話」是讚許他聽從成人的選擇,讓孩子忽略了自我决定的能力。

每個孩子都不同,每個家庭的結構也不一樣,但只要願意,全家人一定可以建立起最和善、一致、有效又彼此尊重的良好生活常規。至於,是不是有哪一本教養書,宣稱可以讓你亦步亦趨的跟從,一次見效?我想是不太可能的。身為父母的你,還是要自己做你應有的功課。」

 

「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未來,我們拚命把各種知識、才藝塞進他們的小小生命裡,殊不知當「玩」被「忙」取代,幼兒的學習也跟著終止,其實我們才是在浪費孩子的時間。」

 

「孩子開始唱反調,那是一個想要「實現個人願望」和「接納他人意見」間的協商過程,也是一個選擇「個人觀點」、「他人觀點」或「群體決定」的起點。這同時代表著,我們要學習給孩子做選擇,因為選擇的本身,就是一個協商的過程。這樣的練習,也是從日常生活中開始。

有一回,走在台北的街頭,看見一個媽媽手裡拿著兩個麵包,要她兩歲的孩子只能選一個吃。那個小小孩,雙眼來回的掃了幾次,想了好久,就捧起其中的一個,帶著笑容,大口呼嚕嚕的吃了起來。「最好的選擇,就是全心全意的吃口中的那個選擇。」是的,誰來決定哪個才是最好的選擇呢?原來答案就在:給孩子選擇的機會,讓他考慮,讓他決定,讓他有機會愛己所擇。」

 

「我們該如何做,才能避免孩子養成這樣的發脾氣習慣呢?或是該如何幫助已養成一哭二鬧習慣的孩子呢?

第一步:告訴孩子你想幫助他

平靜的告訴孩子,你想幫助他,但他那樣哭鬧,你聽不懂他在說什麼,請他用說的來表達,像是:「讓我幫你,但你用哭的,我不知道你想要什麼,用說的我才聽得懂。」「我會幫你,但你一直大聲尖叫,我耳朵痛的聽不見你說什麼,用說的我才聽得見。」

告訴孩子你想要幫他,是很重要的起點。「讓我幫你」這個陳述,所傳達出的訊息,不是責怪,不是覺得他壞,也不是要威脅孩子。那個訊息所帶來的是瞭解,是我們一起想辦法。正向的引導,通常帶來的是正向的回應;負面的指責,總是帶來更多的反抗。

第二步:告訴孩子哭鬧沒有用

一旦孩子停止哭鬧,當孩子嘗試以話語來表達時,要在那一剎那間,對他表明哭鬧沒有用,讚許他以話語來表達的選擇和能力,像是:「哇,你用說的,我現在聽懂了,哭叫是沒有用的,我知道你做得到。」「我就知道你能用說的,現在我了解你為什麼生氣了。」

第三步:指認孩子的生氣情緒

先平靜的指認孩子的情緒,幫助孩子了解,大人確實知道他的需要,有了這個步驟,孩子比較能夠聽進大人接下來要提的建議。例如,你可以對孩子說:「我知道你很生氣現在不能吃餅乾。」「我了解你很失望今天不能買玩具。」「不能馬上玩積木你很生氣,是嗎?」「我了解你很生氣媽媽得去上班。」

第四步:幫孩子找到平靜途徑

在孩子比較平靜後,告訴孩子他目前有的幾個選擇,導引孩子進行選擇,並讚許孩子的選擇,像是:「坐在這張『等候椅』上等,下一個就輪到你吃點心了,你可以做得到的!」「你生日的時候可以買禮物,今天我們只來看一看,你要繼續看?還是要回家?」「吃完飯後,才可以吃點心。點心在這兒等你,我相信你絕對可以先吃飯、再吃點心。」」

 

「一個會撒潑哭鬧的孩子,其實是很無助的,因為他們得想盡辦法,讓外界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一個會大哭大鬧的孩子,其實是沒有自信的,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無法平靜下來,得靠外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帶領孩子面對失望,從以話語溝通開始,從以正向的引導入手,從以幫助他的角度(而不是指責他的角度)帶領,效果不但比較好,也比較持久!」

 

「在與小德相處的兩年裡,我學到了很多寶貴的人生經驗。他讓我看見,培養幼兒的自理能力,會孕育孩子對他自己的信任;他印證了從小教孩子「做家事」的經驗,會實實在在的滋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動機;他讓我體驗到,從生活中習得的習慣和態度,會像是織布機一樣,慢慢的織成了個人的行為舉止、思考模式、甚至人格的一部分,深深影響一個人的一生。相對的,在與小單及和他同類型孩子的相處裡,我也學到了寶貴的警惕:沒有天生「懶惰」的孩子,卻有「懶得教」的大人,兩邊要付出的代價都很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頸鹿小姐 的頭像
    長頸鹿小姐

    長頸鹿小姐的閱讀筆記&生活速寫

    長頸鹿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